搜索 
 
宸ヤ笟浜у搧
姘戠敤浜у搧
CMF知识介绍
[发布日期:2010/5/5  点击次数:8654]
一、连续膜过滤  
    膜分离过程在常温下进行,无相变,不产生二次污染,是一种高效节能型分离净化技术。采用膜技术的优点一方面是可回收水中的有用物,另一方面是可将回收水再利用,大幅度减少工业废水的排放量,甚至达到零排放。  
    中空纤维超滤膜的分离机理是筛孔分离,在压力驱动下,尺寸小于膜分离孔径的分子或粒子,可穿过纤维壁,而尺寸大于膜分离孔径的分子或粒子则被纤维壁所截留,从而实现大小粒子的分离。膜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是膜孔表面截留沉积的污染物造成的膜透过通量的衰减,如何对中空纤维超滤膜进行有效的清洗,使膜透过量恢复,有着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  
    连续膜过滤(Continuous Membrane Filtratrion,简称CMF)技术是一种新型的膜分离工艺过程,通过模块化的结构设计,采用错流过滤方式和间歇式自动清洗的系统,组合成的一整套封闭连续的膜过滤系统。CMF主要应用领域为: 

自来水的净化处理,分质供水系统,直饮水系统; 
地下水、地表水、井水的除浊,除菌处理; 
取代混凝沉淀砂过滤等常规处理; 
反渗透膜装置的前处理; 
食品、生物、医药工业用水的除浊,除菌,净化; 
废水的回用(废水,工程排水,油田水等); 
果汁饮料处理及葡萄酒除浊; 
中药提取液除浊精制; 
海水淡化工程的预处理。  
二、CMF过程的优点  

安全可靠  
    超滤膜组件使用的PVDF膜丝具有小于0.1μm的均匀孔径,保证了组件的过滤精度,确保产水水质合格、稳定。 

进水适用范围广  
    采用外压式设计的超滤膜组件、全量过滤或错流过滤方式,相对于内压式膜组件对于进水最大颗粒尺寸的限制以及进水悬浮物浓度的范围更大,大大降低了过滤流道被堵塞的风险或几率,可对高悬浮物污水直接过滤,进水适用范围更广。 

易清洗  
    超滤膜组件采用的聚偏氟乙烯(PVDF)膜丝具有化学稳定性好,柔软,耐污染性能好。超滤膜组件设计有压缩空气接口,可以采用气洗与化学清洗的方法高效地清除膜丝表面的污染物,恢复膜的通量。 

设备紧凑、效率高  
    超滤膜组件装填密度大,单位体积的过滤面积高,使组件更为简单紧凑,设备占用空间小,使用少量的膜组件能进行大水量处理,效率高。 

使用方便  
    超滤膜组件,可以根据客户需要建成固定式或移动式,及不同处理量的组合,系统可采用自动控制系统,实现全自动化操作。  
三、CMF的工艺运行一般过程  

过滤工作状态  
    原液在压力驱动下,尺寸小于膜分离孔径的分子或粒子可穿过纤维壁形成滤过液,而尺寸大于膜分离孔径的分子或粒子则被纤维壁所截留形成浓缩液,从而实现原液的分离。 

气水双洗状态  
    气洗:通入压缩空气,中空纤维由于上升气流的作用而摆动,使中空纤维相互摩擦碰撞,从而使中空纤维壁上附着的污染物剥离脱落。此时需保证膜组件中充满液体,从而发挥空气振荡的功效。  
    反洗:反洗流程的目的在于通过大流量的反冲洗,将膜孔道和中空纤维膜表面的污染物冲掉,并通过排污阀门将浓缩的污水排出。此操作与过滤逆向,在一定压力下,使清水(自来水或膜过滤水)由膜组件产水一侧向膜组件进水一侧渗透,进水侧的污染物及渗入微孔中的阻塞物即被洗出。 

排污状态  
    通过膜组件底部的排污口,将气水双洗下来的污染物排放掉。 

化学清洗  
    在系统污染较严重时实行,需根据污染物的情况选择化学试剂,通过浸泡或结合物理清洗法以除去污染物。  
四、应用前景  
    CMF已经成为一项广泛用于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的有效手段,该项技术可用地下水、地表水净化,果汁饮料的浓缩、澄清,大型反渗透(RO)系统的前级预处理,海水淡化、苦咸水淡化系统前级预处理,污水经二级处理后出水的深度处理等领域,市场应用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