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宸ヤ笟浜у搧
姘戠敤浜у搧
中国膜产业市场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18/2/27  点击次数:5235]

    膜分离技术在环保领域的应用日新月异,相关产业发展更是如火如荼。无论是水处理还是大气治理,膜的应用价值都颇为可观,中国环保产业膜市场前景广阔,具备核心技术的膜企业大有可为。


    中国膜市场发展概况


    膜分离技术在我国水资源、能源、环境、健康和传统技术改造等领域已发挥关键性作用,成为推动国家支柱产业发展,改善生存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共性技术。膜技术推广应用的覆盖面可以反映出一个国家过程工业、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水平。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膜产业逐渐走向成熟。最近15年是中国膜产业的高速增长期,我国膜产业总产值从1993年2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12年近400亿元(图1),2016年我国膜产业总产值已接近1000亿元。



图1:中国膜产业总产值增长状况(1993-2016)


    1999年,全球膜产业总产值在200亿美元左右,中国膜产业的总产值约为28亿元人民币,仅占全球总产值的1.7%。到2016年,全球膜产业总产值达到500-600亿美元左右,同年,我国国内分离膜产业总产值接近10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总产值的25%以上,总产值占比大幅增加。


    中国膜产业面临的机遇


    中国水资源紧缺、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传统工艺技术改造的市场急需膜产业快速发展,使得中国膜产业的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膜技术是解决资源型缺水,保障我国水安全的重要举措


    水资源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我国沿海地区,水资源不足已给城镇居民供水安全和工农业用水保障带来巨大的威胁,成为制约我国沿海地区经济与社会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目前,我国660余座设市城市中有420多座不同程度缺水,约110座城市严重缺水。据统计,正常年份我国缺水总量约在400亿m³左右。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开源”是缓解水资源危机的有效途径,提高水资源的保障能力。其中,膜法海水淡化与苦咸水淡化是提高我国水资源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膜法海水淡化可以提高沿海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膜法苦咸水淡化可以提高西部地区水资源保障能力。



    此外,膜法水处理技术是提高饮水安全保障能力的重要技术。据统计,我国90%的地表水和地下水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部分地区饮水存在水质严重不达标、供水保证率低、水致型地方病突出等问题,严重影响了人体健康。采用以RO和NF为核心的液体分离膜技术,可有效实现对受污染饮用水的净化,是目前解决饮用水污染最有效、经济的方法。其中NF膜有较高的膜通量,可以截留有机及无机污染物,而对人体必需的一些离子又有较大的透过率。因此,把NF膜应用于饮用水的深度净化较其它的膜分离技术和常规处理工艺有较大的优势。


图为中信环境技术美国美能RO膜厂,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开展RO/MF/UF业务,实现美能产品全球化战略。


    (二)膜技术是能源结构调整与新能源开发的重要技术


    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供给造成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和石油资源的短缺。天然气资源的充分利用和生物质燃料乙醇的开发是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膜技术用于天然气净化具有占地少、投资省、成本低的优势,其研究与应用对我国天然气的综合利用产生重大影响。


    石油目前是我国的主要能源之一,而汽油在运输、储存过程中挥发大量油气造成经济、能源的巨大浪费和严重的环境问题。油气回收膜分离过程是目前最经济实用的一种油气回收过程,具有高效、节能、操作简单和不产生二次污染并能回收有机溶剂等特点。另外排放气为洁净空气,符合环保要求,社会效益显著。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开展膜法汽油蒸气回收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我国每年的油品损耗量高于800万吨,每年损失200多亿元。针对我国的油气排放标准,2000多个成品油库和近10万个加油站必须进行油气回收系统的安装与改造。发展油气回收复合气体分离膜是解决我国目前油气回收的最有效途径。


图为墨西哥湾天然气气体分离工程。


    (三)膜技术在水环境保护、大气治理中承担重要角色


    我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同时还是一个环境污染十分严重的国家。污染日益严重、水污染处理技术落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水资源循环回用率低是造成我国城市缺水的重要原因之一。工业废水资源化和城市污水回用率低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不仅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发展,而且严重影响人民的生活和健康,采用膜技术处理废水是减轻水环境污染、减缓水资源危机的重要举措。


图为应用中信环境技术超滤膜的广州江村自来水厂,出厂水不但可以“直接饮用”,部分水质指标优于国标10倍。


    我国大气环境污染严重,由烟尘、粉尘、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导致的细颗粒物PM2.5污染全面爆发。加快开发气体净化(特别是空气中PM2.5的截留分离)工程化装备及关键膜材料,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膜过滤技术已经用于湿法冶金强腐蚀性液体过滤,能够实现苛刻工况下的550℃以上高温气体净化,产品的推广应用可以带来工业应用领域的重要技术进步。


    (四)膜技术是实现传统工艺改造,实现资源回收的关键路径


    膜技术是传统工艺改造、工业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的可靠保障。我国的过程工业本身不仅是能耗大户,而且是环境污染大户,其产品生产、加工过程的反应、分离、浓缩、纯化,都迫切需要用新的方法改造传统工艺,以提供工业制造技术水平。通过膜与其它过程的集成技术,改变工业生产过程中用户的生产方式实现产业技术升级,进而实现节能环保和资源回收,实现环保由末端治理转变为过程预防、由被动治理转为主动预防、由耗费治理转为增效治理。解决工业生产过程中资源的回收再利用,为国民经济创造效益。


    从最传统的产业(如酱油醋的生产、染料的生产、中药制备等)到高新产业(如电子器件、纳米材料、生物制品等),物料的分离纯化都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膜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有力加快我国采用高新技术改造现有产业的进程。在食品工业,采用膜分离技术可实现对液体食品的低温消毒和杀菌,是改造我国传统液体食品生产工艺的重要技术。采用膜分离技术对化工医药产品进行精制和浓缩,不仅能够取代传统的盐析、醇沉和喷雾干燥工艺,降低水耗、能耗和成本,而且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产品品质和降低环境污染。


    (五)开拓国际市场面临空前的机遇


    近年来,国产的微滤膜、超滤膜、部分反渗透膜和气体分离膜、电池隔膜等产品,由于质量不断提高、性能良好、价格低廉、服务及时等优势,大批产品和工程进入国际市场。中信环境技术的PVDF超微滤膜、天津膜天膜、山东招金膜天、杭州水处理中心等企业生产的膜产品已远销日本、韩国、印尼、马来西亚、印度、巴西、俄罗斯、欧洲和美国等数十个地区、国家。


图为中信环境技术与新加坡胜科集团合作,建设新加坡第一个工业污水MBR项目。


    虽然我国膜产业发展较快,但总体上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相对不足。大力开拓国际膜产品、膜工程与膜服务市场,是扩大中国膜产业发展空间的重要着力点,有利于膜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扩大膜产业对外投资,完善膜产品、工程与服务的对外出口支持体系,推动扩大膜行业对外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增强服务出口能力,培育“中国膜产品与服务”的国际竞争力,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



    中信环境技术旗下的新加坡美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PVDF中空纤维膜产品的专业研发制造企业,提供浸没式和压力式膜产品及集成膜系统,同时为世界知名企业提供ODM产品定制服务。美能已在美国、新加坡及中国南通、绵阳、北京等地建立世界先进的膜生产基地。凭借自身强大的研发能力,美能已成为世界一流的全系列中空纤维超微滤膜及反渗透膜品牌。


    据《亚洲环保》最新分析,美能膜在近三年已投产的10万吨/日以上MBR项目中占据50%市场份额,引领中国膜市场。